close

981110台北金山獅頭山公園順登磺港山





日期:981110日 星期二


成員:我與太太,共2位。


地點:金山獅頭山公園:金包里山,海拔68公尺 ,三等三角點No.1023;磺港山,海拔56公尺 ,聯勤測量隊內補002號三等三角點


天氣:晴時多雲


前言:


金山鄉獅頭山公園原名為中正公園,後來改名為獅頭山公園,以前,此地是北海岸重要的軍事基地,建有各種防禦工事,公園步道及海岸旁仍留有舊營房、碉堡及砲台,獅頭山公園附近有多處景點,如風藤廣場、彌勒佛像、中正亭、金山岬及燭臺雙嶼,此地因早期為軍事管制區、一般民眾之禁區,因此得以保存原始的自然環境,步道兩旁林木成蔭,涼爽舒適,非常值得來散步。
金山鄉獅頭山往外海方向看,矗立著兩座外形如燭台的巨岩,為此區域最著名「燭臺雙嶼」,又名「夫妻石」,位於金山岬東側海面上,其形狀有如兩個燭臺並列,其成因乃因地盤上升,由隆起的珊瑚礁岩所造成之海蝕岩柱,為過去所稱淡水八景之一。


紀錄:


久未與我太太出去逛逛,剛好今日是我特別的日子,下午特地請半天特休, 相約 太太至金山獅頭山公園踏青欣賞海景,並至金山老街吃點小吃,最後泡個溫泉,享受金山美人湯。


下午13:20桃園出發,GPS設定金山鄉獅頭山公園,依指示上中山高,於汐止系交流道轉接北二高,往基隆金山方向走,下基隆金山交流道,左行接2省道往萬里金山方向,一路沿著海岸行駛,蔚藍海洋加上藍天白雲,真是美極了!


至金山之後,轉往金山青年活動中心,看到獅頭山公園指標後,不久即可至獅頭山公園停車場,於14:40停好車,GPS設定獅頭山目標即出發,獅頭山公園入口處有一磺港社區燭台雙嶼造型:




進入獅頭山公園,步道兩旁林木成蔭,涼爽舒適,我與太太來此散步,可說輕鬆行:





公園內叉路很多,涼亭亦有多處,我們皆直行,依循指標前往中正亭(燭台雙嶼)方向走,途經獅頭山,GPS顯示位於步道左側,距離不到20公尺,然找無山徑登頂,而我太太卻一直前行,只好放棄:





GPS改設金包里山,亦循燭台雙嶼方向走,沿路漸有海岸景觀,相當秀麗:




過公廁後不久,即可遠眺磺港漁港及七星山:




15:00岔路口解說牌,左往金山岬磺港山前往中正亭,燭台雙嶼映入眼簾,遠處野柳岬及基隆嶼亦清晰可見:




15:02中正亭前地殼變動基準點,燭臺雙嶼就在眼前,對面山頭為金山岬磺港山,但GPS導航手機上顯示為金包里山,我與太太決定前往一探究竟:




剛開始步道好走,沿路看金山岬景色相當優美,但通過崩塌點後,開始鑽入被雜草覆蓋的步道,經過一廢棄營房,往前一點就是基點位置:




15:11磺港山基點(三等三角點內補002),我太太不喜歡照相,請其替我與基點合照一下:





基石後方看尚有一山徑可續前進至廢棄碉堡,遠眺磺港漁港、磺嘴山,野柳與燭臺雙嶼,但山徑已被雜草覆蓋不明顯,裝備不足不想冒險前進,即刻原路折返,往中正亭方向走:





15:21至中正亭,旁有燭臺雙嶼,在此與其合照一下:




續行往海邊豆腐岩前進,會經過廢棄碉堡,此處我同事當兵曾在此駐守過,過這看海日子,回想我在馬祖當兵,亦如是耶:




下行往海邊豆腐岩前進,於15:26找個遮陽地方,我與太太坐下來,欣賞這難得的好天氣與海天一色美景:





近看燭臺雙嶼:





遠眺野柳岬及基隆嶼:





豆腐岩,切成一塊塊,真的有像豆腐:




換個角度看燭臺雙嶼,不同角度真有不同之美感:





遠方基隆嶼方向漁船陸陸續續出航,好壯觀喔:





遠方九份基隆山與茶壺山:




磺港山碉堡:





全景之美:








欣賞至16:16原路回公園,於16:35回至入口處,續往金山老街逛,待下集分享:





GARMIN全程航跡圖:


公園入口(H34)至獅頭山(H59),約10分,577M


公園入口(H34)磺港山(H57),約25分,1.2KM


全程共花1小時57分,3.4KM




以上,謝謝欣賞!(老卓記述於98.11.14 PM22:08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卓人生精采紀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