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中摘要:時間沒辦法倒流,當我們在歷經世露風霜之後,帶著和以往不太一樣的角度回首前塵,心底常會有不同以往的感觸與了然,可惜的是事過境遷,一切都已無法改變了。


在漫長的人生路,我們不斷的面臨抉擇,也不斷的放棄我們以為沒那麼重要的人、事、物,而追尋我們自以為是重要的人、事、物;等到事過境遷、歲月流逝之後,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當年的抉擇,常常滿腔的懊惱悔恨,而覺得悵然若失。


錯過是生命裡無法彌補的遺憾與損失。


當周圍的人們都以世俗的追求作為目標之後,我們似乎也很少能靜下心來,問問自己: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


錯過了人與人之間的情緣,很可能只是無法彌補的一世傷痛;但是,錯過了自己與自己的心靈連繫,你可能塑造了一個漂泊一世,找不到出路的自己。


 


在這一生中,我認為:活在當下,做好自己本份工作,至於結果如何就隨緣,人生要做得很完美,真的很難。以下是我人生各時期分享:


1.          求學時期:不要錯過父母對我的期望,那時大部分的時間就是讀書,課餘之時就幫助父母種花事業。


2.          就業時期:不要錯過長官對我的期望,努力做好長官交代工作,那時幾乎大部分的時間都忙著公司建廠專案工作。


3.          養兒育女時期:不要錯過家人對我的期望,努力做好父親與丈夫角色,那時在工作上再怎麼忙碌,小孩子學校家長會,運動會與畢業典禮,一定要參加,每年生日也要慶祝;工作之餘,每年也要抽空帶家人到處遊玩,這一些過程中也要留下紀錄,讓小孩子長大有美好的回憶。


4.          邁入中年時期:這時小孩子都上大學了,也都住外面了,這時也才有自己時間,可好好規劃自己生活。因邁入中年時期,身體健康經營格外重要,所以這一兩年來,我對登山產生興趣,因這運動對中年人來講,不需像球類運動需很激烈,這過程中可自己調適,隨自己身體狀況由簡入難,且透過這登山活動,讓我體會台灣各地好山好水之美,沒有錯過了我出生來此優美環境,無形中可培養自己體力與毅力,這時才可有好體力繼續在事業與家人,做好自己本份工作。


我正邁入中年時期,經過13時期事過境遷、歲月流逝之後,重新檢視自己當年的抉擇,或許有錯過一些,但我沒有滿腔的懊惱悔恨或悵然若失,反而充滿著感恩,感謝父母對我的培育,感謝公司給我穩定收入,感謝長官對我的器重,感謝同事對我的支持,感謝老婆對我的恩愛,感謝兒女對我的尊重,感謝好友情義相挺,讓我的世界充滿著幸福與快樂。


(老卓心得記述於98.4.18)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卓人生精采紀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