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至內灣遊玩,發現內灣戲院內有一匾額,書寫<我怕太太>,加上自由時報說明,可說這正是夫妻相處之道:我怕太太,太太怕我,夫妻之間互相尊重,互相禮讓。


在尚未結為夫妻之前,一對戀人會充滿著甜甜蜜蜜,但當結為夫妻之後,面對家庭柴米油鹽,面對小孩教養,面對彼此雙方父母親人,面對家庭財務,面對……..,很多很多問題,可能彼此看法不同,而發生吵架,此時夫妻兩位再不互相尊重,不互相禮讓,而硬碰硬或軟碰軟(冷戰),時間一久就會發生兩者興趣不同,而日漸離異,甚至離婚。


其實能成為夫妻,真是要有相當緣分,在這芸芸眾生中,能找到一位可以跟我相處,跟我生活,跟我受苦,真的是一種緣份,也是一種福分,我們應該珍惜,要身在福中知福,不要為一些芝麻小事而吵得不可開支,盡量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,真的要在一百對夫妻中找出一對,一直情投意合,一直維持婚前甜甜蜜蜜,真是少之又少,我看到很多夫妻之間(含我在內),一直有本難唸生活經,大部分都捨棄這經典不念,而逃避現實生活問題,以為這樣一切問題就沒有,我認為要誠實面對這部難唸生活經,多回味以前甜蜜時光,多回味以前困境時亦能相廝守,多回味以前點點滴滴,以前再怎樣都能共渡難關,現在只因一點點小事就無法容納,是不是我們不夠尊重對方,不夠禮讓對方,一切事情可否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,事後無論怎樣找個時間,多陪對方吃一頓飯,多陪對方出去玩一玩散散心,多陪對方……,種種可以高興之事,再拾起昔日甜蜜歡樂時光,再拾起昔日互相珍惜對方感覺,畢竟夫妻能一起生活是種緣份,是種福分,知緣惜緣,知福惜福,凡是看開一點,海闊天空,生活經雖然難唸,但難唸並不是經典部份,而是在於個人堅持執著,因為執著使問題複雜化,因為執著使雙方各據一方,因為執著使雙方沒有共識,因為執著使……….,這執著使我們心中有魔性,自然而然問題無法解決,因此只要我們放棄執著,放棄心中魔性,其實這部經典:生活經,是很好唸的,人生考驗才是通過的,才是完滿的。



(老卓心得記述於97.8.12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卓人生精采紀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